ID512675228

冰上的尤里 | 维勇维无差
愿所有的年岁与荣光为你加冕

 

维克托心动了三次,最后一次他告白了(3)

(1) (2)

(4) (5) (6) (7) (8) (9)

同样的阅前预警:

技术动作搭配存在必然缺陷欢迎批评指正

动作设计不完全切合实际歌曲注意


 




出发去世锦赛前一周,他又收到了猪排饭小姐的信件。

近期来信的频率有所降低,他收到上一封信已经是半年前的事情,于是拆阅信件本身承载了越来越多的喜悦和期待。他随手拨开被汗水浸透而一绺绺贴在额头上的刘海,靠在冰场围栏上撕开信封。

白色信纸展开,露出熟悉的英文字迹——尽管比起最初来说明显笔画已经熟练很多,笔划棱角依然不甚分明,连单词末尾勾起的线条都是柔和轻盈的,像是阳光下的猫软软地伸着懒腰——他被自己毫不相关的联想逗得发笑,觉得内心已经许久不曾感到如此雀跃和温暖了。

“亲爱的维克托:你好!上一次给你写信好像已经是好几个月前的事情了。明明以前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寄出好几封的——不过可能也与那时候用的是日文有关吧。以前大概也想象不到自己能连续那么久都不写一封信,毕竟我已经这样频繁地写了好些年了。哈哈。

“不过,过去的这将近半年……老实说,对于我来说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我觉得是我太害怕失败了——为了追求节目的完美必须要增加训练时间,难得一次all clean的时候教练总说如果能把这个状态拿到赛场上就是巨大的成功,然而事实上我跳跃成功率就算在练习里都不稳定得可怕。这学期的课程很紧,出勤天数扣掉训练时间只能算是勉勉强强;可是我知道我只能坚持下去……我是为了花样滑冰来到这里的,已经舍弃了那么多,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和汗水,如果不成功就没有任何意义。

 “过去几个月为了备战比赛时间一直很紧张,托高强度训练的福我的技术动作可以说已经稳定在这么多年来的最好水平了,然而与之相反的是我的心态也是这么多年来最糟糕的……我太患得患失了,这些我都知道,可是于事无补,无论怎样努力到了比赛只要一站上冰面我大脑就一片空白。就跟眼皮底下那片空荡荡的冰场一样。”

透过纸张都仿佛能感受到随着寒意渗入全身每一个毛孔的紧张感……真是久违的感觉啊,毕竟就算是现在的冰上帝王维克托·尼基福罗夫也曾经有过少年时代一上冰就全身僵硬、自由滑连着五跳全空的往事呢——

“因为这个原因我丢了最关键的一场自由滑,没能进入决赛。

“不过这个毕竟已经过去了。后来大概由于这一次败北,紧接着的地区赛我反而没有出现太多失误,虽然不是很大的赛事,但这是我第一次拿到这个赛事的金牌;这块金牌赋予了我两场更大规模比赛的参赛资格,而后一场比赛是最重要的,由于前一场只拿到第7,我这段时间都在为了后面这场比赛全力训练。

“无论如何我都想要做到……我想看看如果完美发挥的话,自己能走到什么地方。

“对不起,好像自顾自地说了很多严肃的话呢。可是想想如果是维克托的话,对待花样滑冰一定是世界上最认真的吧,一定比我要更加努力,付出的也一定比我多得多——所以我也必须要变得更加出色——光是这一点,已经能给予我无限的勇气了。”

……

“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这么说……不过都已经说了那么多自私的话,最后就让我更自私一点吧——请求你祝福我取得问心无愧的战绩——这是我成为花滑选手以来最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至少这一次我渴望能战胜过去的自己……”

雅科夫·菲尔茨曼隔着半个冰场注视着训练中场休息的爱徒,他的维恰很久没露出过那么愉快又明亮的表情了,虽然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就紧紧地抿住了嘴唇,这多少让他有点在意;然而片刻后维恰忽然又展颜微笑,那个笑容让他整个人都显得柔和起来,眼睛里却亮着灼灼的坚定的光,他垂下眼慢慢靠近手上薄薄的信纸,认真又郑重地在最末尾的落款处印下一个轻吻——

然后他把那张纸小心地折起来收好,朝雅科夫挥了挥手。

“雅科夫!我先从自由滑开始可以吗?”

 他们本来的预定是短节目的练习——然而雅科夫审视了他片刻便表示了首肯:“随你喜欢,不过你得先把刚改动的那里多滑几遍给我看看。”

“好!”他答应着,取下刀套滑入冰场。

有种无法名状的满足和惊喜在他胸腔里蓬勃跃动,这是他的猪排饭小姐第一次提及想要从他这里获得的东西;除了马卡钦之外还从未有人如此明确地表达过对他的需要和渴求,这让他感觉脸红心跳,却又十分快乐与新鲜。

他一遍又一遍咀嚼着那可爱又直率的话语,然后无意识地露出微笑。

我已经等不及想要见到你了——带着这套节目,以及你想要的祝福和别的所有——

 

一周之后,他们飞往世锦赛举办地都灵。

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小镜头从他下机的那一刻开始便聚焦在他身上,操着不同口音英语的记者迫不及待向他抛出问题,所有人都很关心他是否会为了卫冕和第二次大满贯拿出难度更高的节目编排,他边卖关子边歪着头微笑,无数闪光灯便闪得人睁不开眼;接着是前来接机的大批粉丝,女孩子们用鲜花、玩偶和条幅把他簇拥起来,个个兴奋地红着脸颊叫着维恰,他走上去接过递来的卡片一一签名,其中不乏多年来他去哪就跟到哪以至于他一眼就能从人群里认出来的死忠粉,他十万伏特地笑着朝她们挥挥手,人群里立马爆发出热烈的尖叫。

他们最终花了将近一小时才乘上机场到世锦赛官方酒店的大巴,同属雅科夫门下、今年刚升组的米拉把靠窗的座位让给他,他坐过去朝车窗外的粉丝递了个飞吻,缓缓关上的车门将女孩们听上去几乎要昏厥的欢呼隔绝在了外面。

他拉上窗帘,然后慢慢放平一直上扬着的嘴角。

只要他笑着,似乎就没有人会注意到他有一点小感冒,而且刚刚结束伴随着轻度晕机的十几小时飞行。

汽车开动,他闭上眼,尝试着去想刚才围绕着他的粉丝,世界各国的女孩子,不同的发色不同的相貌相同的目光和笑容——那能让他被闪光灯和各种问题连环轰炸的大脑变得轻松一些——他为她们所爱,即便她们对他来说只是陌生人……

包括他的猪排饭小姐。

他想起他那天浏览的论坛——他不知道她的长相和名字,但她说她会来世锦赛。

刚刚她也来接机了吗?还是说仍然奔波在路上,希望赶上赛前公开训练或者第一天的短节目比赛?

他试着想象那个人的样子;也许比欧洲人要娇小纤细一些,又有着滑冰选手修长而柔韧的身体和手脚;柔软的黑发,略带羞涩的深色眼睛,笑起来的时候会亮闪闪地流动着快乐的光;到了他们见面的时候……

如果他站在她面前,她会像每一个他的粉丝一样兴奋地扑过来吗?

他想起抽屉里那一叠没有回邮地址的书信,从未出现过真名的信件署名……输入的内容被他一行行删除最后留下一片空白的论坛私信对话框,乃至只写了“亲爱的炸猪排盖饭小姐”的开头就被团成纸团的回信。

他的猪排饭小姐也许根本不会走近他,他在朦胧的睡意中恍惚想着。

也许只会站在人群的最外围,远远地、不即不离地注视着他,把只会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流露的憧憬和爱意都藏在褐色近黑的双眼里——

他能记得的只有最后这一个念头,随后便抵着车窗,在隐约的偏头痛里陷入了不那么安稳的睡眠。

两天的公开训练之后是男单短节目的角逐,之前的小状况并未影响他的竞技状态。这赛季的短节目是一首节奏轻快富含爱尔兰风情的舞曲,他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无失误完成了它,短节目五组战罢毫无疑问地名列第一。

几乎所有人都能看出他状态很好——事实上这几乎是他本赛季最巅峰的时刻,他滑行的姿态干脆、利落而轻盈,膝盖的旧伤好像完全不存在,这让他得以毫不费力地呈现节目里那些紧凑复杂到匪夷所思的步法;他的四周跳游刃有余得仿佛永远不会摔,三周跳更像是直接从冰面上拔起来的一样,他即使不面对着镜头也总是不自觉地露出淡淡微笑,梳理整齐的银发后面湛蓝双眼熠熠生辉。

他轻快地掠过修整完美的冰面,心情愉悦地来了个4T3T3Lo,引来看台上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强烈的向往与期待情绪贯穿了整个自由滑当天上午的公开练习,并在他傍晚到达场馆更衣室换上考斯腾时到达顶峰。

他曾经花了一晚上熟悉他的鲍步接Hydroblading,并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无数次反复练习直到它与旋律以及他的情绪完全契合、甚至连在冰面上留下的弧线都足够优美,而他现在——就是现在,终于要把这个节目带到让它完美的那个人面前了。

雅科夫和更早上场的格奥尔基已经到场边去,他独自一人,多少有点无所事事。自由滑眼下进行到第三组,距离他的第五组出场还有一段时间。更衣室外面的通道里聚集着不少人,他想找个人少些的地方,于是走出更衣室后就边活动手脚边慢慢往前走,折往朝向后台更深处的拐角。

这条通道比起另一边人明显少很多,只有两三个挂着通行证的工作人员围在壁挂电视旁观看场上的实况直播,他本打算路过,却忽然在屏幕前停下脚步。

首先听到的是犹如透过彩色玻璃窗的阳光一样,清澈透亮的钢琴声。

一个黑色短发往后梳成背头的青年刚刚开始他的自由滑表演,看上去骨架纤细,年纪很轻大概刚刚升组;他随着前奏慢慢抬起头睁开眼,湿润的红褐色双眼里蕴含着无限寥落与思念,让维克托的心猛然跳漏了一拍。

极致温柔舒展的旋律,从青年扬起的手臂、轻盈的旋转乃至精致的步法里,潺潺流淌而出。

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里的人——青年背身滑行,一个转三——又一个转三,然后精准地随着钢琴落下的一个重音点冰跃起……

“唉呀!”

围观的人发出叹息声;从起跳动作来看大概是个4T,但是毫无疑问地跳空了——所幸青年没有任何迟疑,跳空落地的瞬间已经稳住身体,随即接上燕式旋转。

旋转很好,看得出功底扎实,芭蕾基础应该也很不错,跳跃估计是因为太紧张。他在心里作出了评论。

……但是这个紧张的程度也太过了吧?

看着青年又一次失误,这次是扶冰了,加上前面一共已经跳空三次触地一次——他不知不觉地紧紧抿起了唇。

然而有什么东西——没有他碾压性的实力水平,却更为细腻,也更加真实动人的东西,蕴藏在每一个音符乃至那人的每一个举手投足里,让他根本无法移开眼睛——

旋律随着透亮悠扬的女声进入高潮,完美的大一字接3A接大一字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青年的身姿犹如从指尖倏忽掠过的风,柔软的黑发在空中划过美丽的弧度,渐变浅色考斯腾边缘的荷叶边随着动作翻飞而起,那让他看上去如同一只振翅而飞的蝴蝶、又或是别的更加灵动轻盈的生物;歌曲很快抵达高潮后纯钢琴的、缓慢抒情的间奏,他仰起头露出轻笑,如同在记忆里触摸曾经的恋人那绯红的脸颊,柔韧腰身逐渐后仰进入一个鲍步,随后左脚冰刀转过一个极小的圆弧,倾身双手扶冰——

银色冰鞋在冰面划下弯曲大弧线的瞬间维克托大脑一片空白。

一个Hydroblading。

从来没在正式比赛中出现过的,鲍步后接Hydroblading。

乐曲慢慢走向结束,屏幕下方打出选手资料框。

胜生勇利,来自日本,20岁,曲名《Missing you》。

一直在他胸腔里甜蜜又轻快地跳动着的什么东西失去了支撑,在一声听不见的闷响之后慢慢沉下来,直至彻底归于死寂。

二十分钟后第五组六练时间到,他出现在了雅科夫面前。

总教练接过他的冰鞋刀套,几乎是立即就发现最近心情一直雀跃得出奇的爱徒身上,有什么东西彻底改变了。

近日里那种甘美而纯粹、甚至带有一点稚气的光芒已经彻底消失,让那双蓝眼睛一下子黯淡下来;然而维克托没有说任何东西,只是一如既往平静地踏上冰面,开始赛前热身。

最后他只在表演开始前对他说了一句话。

“雅科夫,自由滑我要用回欧锦赛的版本。”

他没等他的回答,径直转身滑向冰场中央。

旋律响起。

他完成了每一个跳跃,所有的旋转,乃至所有的步法,一切都近乎完美无缺。

音乐停止的瞬间,观众几乎全部起立,为他的第二个世锦赛冠军、以及第二次大满贯鼓掌欢呼。

聚光灯打在他身上,无数鲜花和玩偶落在他脚边,他喘着气维持着最后的结束动作,左手按在胸口,右手手掌朝上向前伸出,如同在等什么人把手放入他的掌心。

而他指尖所指的方向空空荡荡,一个人都没有。


TBC


1、翻译一下猪排饭小姐来信里的某段语焉不详的话:因为心态糟糕输掉了GP分站赛没能进GPF,抛开心理包袱之后拿了个日锦赛(全日本选手权)冠军,从而获得了四大洲跟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四大洲已经结束了(托心态的福)我又只拿了个第7,现在面临的是最要命的世锦赛(因为你也参加)。

真不愧是“随处可见的特别强化选手”??嗯?嗯??勇利君???【拎着领子使劲摇


2、Missing you:原曲是松田圣子《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 Missing you~》,町田树某商演曲目【啊啊啊啊啊啊啊美丽的树君啊啊啊啊啊啊发疯五秒钟


  781 57
评论(57)
热度(78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512675228 | Powered by LOFTER